close

ml-135.jpg 

(照片與本文無關,純粹喜歡放而已)

  

這是台灣,不,是全世界的知識份子都應該看的一部,

從日本角度探討中國社會的影集。


我只看第一集<富人と農民工>,有頗多感觸,

因此上來抒發一下。

  

◎第一集的內容概要

  

以紀錄片的手法敘述中國億萬富豪與貧窮農民工天差地遠的生活方式,

直接暴露出中國貧富差距的社會問題。

採訪範圍包括了了北京、天津、上海,還有偏遠的內蒙古自治區。

  

◎感想

  

首先我要再次大力推崇日本人的拍片態度與細膩的情節編排,

全篇沒有任何一個鏡頭是浪費的,而且用字遣辭客觀,

完全沒有強加上主觀認知或是不理性的批判,

明明只是一下拍冨人的生活,一下又拍農民工的境遇,

但一種強烈的對比卻靜靜出現在我們眼前,畫面寫實,絲毫不矯情地

突顯出社會上殘酷的事實真相。

  

  

約八億人口的貧窮農民工相互搶工作VS每年中國平均有100名億萬富豪誕生。

  

 

窮人們聚集起來是為了找工作VS富人們的聚會是為了交換政商情報。

 

 

一棟豪宅的價值=一個農民七百年的薪水

 

 

年收五億的廣告商人VS年收入只有十萬的農民工。

 

 


名車在跑,農民工在街上遊蕩等待工作。

這個再普通不過畫面,我們卻深切體會到,

明明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裡,人的命運卻截然不同。


◎除了同情以外

 

看完的感想是什麼?體會到社會不公平?憐憫窮人的遭遇?

同情以外,你又從中得到什麼呢?

 

中國中央台的﹝大國崛起﹞我想台灣人不陌生;

日本NHK的﹝激流中國﹞我覺得更應該讓台灣更多人看見。

看看日本眼中的中國和中國自己的觀點,

然後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看看自己吧!

 

 

我個人的一些小看法:

 

 

其一,台灣和中國的紀錄片絕對不會大膽批判社會現象。

 

我一直想問的是,為什麼媒體不敢拍?為什麼人民不敢看?

 

每次我看日劇之後再看到台劇,都很想問這個問題。

 

 

 

 

 

其二,不要認為父母供你吃穿,供你讀書是理所當然的事。

 

 

 

 

 

其三,現在回頭看到新聞都一陣反胃。好險我家沒有第四台。


 

 -----------------

 

 

 以上で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