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爆啦.jpg 

 

 

 

今天跟同學談到Q10和AKB48,讓我想了一些有的沒的東西,臨時來整理一下

 

 

「對idol演日劇沒什麼好感」

→恩,偶像的宿命就是會被挑剔演技,想當初阿部寬模特兒出身也是被當花瓶看待過,

綾瀨遙和藤木直人曾被我認定是花瓶演員,最後在螢之光系列裡我才認同他們

 

很多例子告訴我,不管身分再多(歌手、模特兒、偶像、聲優...),

跟戲演得好不好是兩回事

 

所以我看日劇並不會因為他是偶像而去設想他一定會演得不好,

你會說二宮和也不是個好演員嗎?

 

這就牽扯到AKB48是什麼性質的團體了,簡單來說AKB是年輕女生們進入演藝事業

的跳板,有人夢想當演員,有的志願當歌手,還有聲優、舞台劇等等的,

全部匯集在一個團體裡,然後等待有經紀公司看好她們的潛力願意去簽走她們

 

阿醬跟優子的志願是女優,我很樂見這兩人分別出演Q10和小田霧響子,

因為她們都在實踐自己的夢想,而且也擁有走這條路的潛能

 

演技是需要靠經驗累積起來的,不是每個人都是天生演員,

看著年輕演員一步一步成長何嘗不是種樂趣? 

 

說這麼多我只是要為阿醬說話而已,這樣為她解釋好像在找藉口......

 

直接說重點,就是我不喜歡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觀看樂趣,

先接受她是在演戲,之後你才能看到更多驚喜

 

同一句話可以套在AKB48身上,先接受她們這個團體,之後你就能看到各種驚喜,

得到各種樂趣,否則只在外圍是無法真正了解為何她們能讓人如此著迷的XD

 

 

 

「專輯銷量都是靠握手會還有投票衝來的,得到好成績不值得高興吧」

 

→恩,對啊,行銷手法的花樣很多喔,AKB商法與AKB現象引起很多議論

站在旁觀的角度來看是很有趣的,建議學廣告行銷或者商業相關產業的人可以做點參考

站在粉絲的立場,付出代價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也證明她們真的有這種魅力不是嗎

 

還有握手會不能不舉辦,因為AKB的主打特色是「想見就能見到的偶像團體」喔

 

毛巾XDD.jpg 

(↑立體總長本人與平面總長毛巾的合照) 

 

 

這個團體我看了8個月,整理以下幾點個人的感想,不定時會做補充:

 

1.歌跟歌詞的水平很好。

 

所以我主要會買的是她們的CD,至於寫真或雜誌就比較沒感覺,

即使是阿醬的寫真我也......唔,等等讓我先看錢包一下(望)

 

其實我一直很希望不管從哪裡開始喜歡AKB的人,

都能看看公演、演唱會、歌詞,非常有內容,不會讓你失望。

 

(話說回來也不是每首歌都很好啦,不過很多元就是了,

想當初我看到水手服那首歌時我實在OTZ。)

 

就是因為歌的品質不錯所以持續聽了幾首,最後意外被阿醬電到,

要不然我也不會注意到AKB48,畢竟人那麼多,眼花撩亂。

所以說要飯這團可能還需要點機遇才行吧XD

 

 

 

2.既不是二次元也不是三次元,她們是2.5次元團體。

 

少年雜誌的漫畫連載、戀愛PSP、平面總長系列毛巾與銅鑼燒、

7-11代言、野菜汁代言扮成各種蔬果、軟糖廣告

 

更不用說投票人氣總選舉、17th的貓娘與內衣(這不是歌名)、19th的猜拳選拔

喔,還有各種兄弟姐妹團,SKE48、SDN48、NMB48、OJS48

 

還有百合啊官配什麼的,似真如幻的感覺任人發揮無限想像力,

花招有夠多,沒有不可能,永遠都有話題

 

 

jphip22683.jpg  

(↑自己就是食物了還吃便當的番茄醬)

 

 

 

3.不是AK47...她們是最終少女兵器AKB48。(喂)

 

 

4.人人可飯,人人可踐踏,但擁有倒下去再站起來力量的雜草們。

 

AKB不是最漂亮也不是最有實力的團體,有時還會被自家粉絲吐槽,

缺點太多了隨處可以挑毛病(這也是種另類的惡趣味XDD

日本跟台灣的網友對AKB的普遍評價很惡名昭彰,經過各種毒舌的洗鍊之後,

我自認防禦力有升級XD

 

尤其我個人推的阿醬是看板娘,換句話說就是頭號擋箭牌(無誤),

即使是很脆弱的醬飯都能被訓練到使自己堅強起來,何況是阿醬本人

 

另外推荐一下每次我看到AKB被各種無情攻擊的時候,都會跑去聽歌看演唱會,

還有看小指的blog,具有良好的治癒效果,看完之後就有力量繼續站起來面對壓力 

 

 

是啊,AKB48不是天生就受到世人普遍好評,也沒有良好的先天條件,

她們很普通很素人,但努力到現在被封為日本首席女子天團,你不覺得很不可思議嗎?

 

以今天發售18th單曲Beginner為例,DVD附了6種版本(又是一個花招),

我在想為什麼這歌她們詮釋起來有種看不見力量

 

歌詞「チャレンジは馬鹿げたこと   リスク 回避するように 愚かな計算して何を守るの?」

(接受挑戰 是件蠢事  遇上風險  就要逃避  進行愚蠢的算計   到底想守護什麼呢)

 

因為她們就是那群勇於接受挑戰的初心者,

 

「最初に戻ればいい もいちどBeginner!」

(回到原點就行  再來一次的初心者)


倒了又如何,受傷又如何,AKB的精神就是不怕摔倒

當初劇場成立時只有7個粉絲,去海外公演時還坐不滿人,空位很多

但是這又如何? 現在再怎麼差,回到原點,再來一次就行

 

因為這種勇敢無懼,這歌唱起來非常地有氣勢,DVD裡背景很空白,

但光是看著幾個人站在中間跳著這首歌,就能感受到這個團體的無形氣場

 

 

 

5.不飯就算了,飯上就很危險的商業團體。

 

前面描述過花樣之多,總歸的目的就是賺錢,要不中邪惡商法實在很難。

而且人很多,飯這團很累,是個體力活

但是因為很好玩所以我還是願意陪她們玩下去XD

 

之前跟朋友提到AKB時,她的感想就是「好像詐騙集團」

我笑了XDD 好新鮮的詞,我只聽過AKB是便利商店偶像,想見的話走幾步路就能

看到,感覺很親近,沒聽過用詐騙集團去形容的XDD

 

因為喜歡其中一個所以去注意,結果順便喜歡上好多個,

最後不只買一個人的周邊,而是很多成員的周邊,的確是很高明的詐騙XDD

 

 

 

6.特色就是自由,不管是團體還是粉絲

 

所以PTT搞的那些事在我看來其實沒什麼,AKB的特色就是自由,

不喜歡就不要看,不用浪費唇舌試著想去改變任何一個人的想法,

明眼人還是很多,沉默觀看的人們有大腦的都能判斷誰是惡意誰是無意。

 

應該沒有人可以有自信地說對這團體完全瞭如指掌,資訊再齊全,

也沒有人會說自己每個檔都有追,都有印象

 

所以可能我說的關於AKB的事都有小錯誤,

但看過其他錯得更離譜的之後我就比較有自信了(喂)

 

我完全歡迎公開討論AKB的二三事,好的壞的只要是理性而非惡意的都行,

對我來說她們並沒有必須禁忌避談的事,即使是黑歷史還有萬惡糞營運也可以說,

這點我覺得在其他團體裡可能沒有,在AKB裡卻特別開放自由

 

我個人可以接受談論什麼A片啊陪睡啊枕營業之類的話題,

你喜歡這樣的飯法那就去啊,因為我只能管好自己的素質不能管其他人的嘴巴,

既然小女子我喜歡的方式跟你不同,那就大家各取所需,自求多福吧

  

我認為anti的存在有其必要性,AKB的討論面向很多,有時看別人噴AKB還蠻快樂的(喂)

因為很清楚一看就知道誰是為反而反,誰是真的清楚了解過這個團體,

其中可以看見真的有專業人士肯認真討論她們的各種營業方針,

而不是只有一味地追捧偶像,幾乎讓我有種錯覺,可以為這個團體寫一篇研究論文了XD

 

 

7.不是正統純賣可愛而已的女子偶像團體。

 

一直覺得其實AKB很反骨,各種叛逆歌禁忌歌,各種挑戰媒體和社會道德極限的事

我想可能有人和我一樣,對這世界存有一些小反叛,因此被同樣特質的AKB吸引。

 

老是破壞規則當然也容易遭受譴責,不過我欣賞這種跳脫常規勇於嘗試的精神

 

順帶一提我最推的阿醬就是裡面一個叛逆的死小孩,常常無視鏡頭在前面,

做些太自我步調的舉動,所以深得我心(喂

 

阿醬很愛騎人.jpg  

(↑阿醬妳實在很喜歡騎人...咪醬不是坐騎啊喂...後面那棵菜都在看了)

 

8.歌迷參與度很高的近距離偶像

 

這個例子很多可是我一時想不起來...(被打

拿單曲選拔來說好了,因為歌迷不想要每次出來的成員都是由製作人指定,

於是舉辦總選舉;又因有人抗議有灌票嫌疑還是不夠公平於是又舉辦猜拳大會...

 

會因應眾人的反應更改單曲的選拔制度,我從沒看過這種團體,感覺蠻特別的

 

 

 6557677_07845d1b90658110bd45047c63a65172.jpg  

(↑18th真是帥死了~看到三天內她們拿下年榜第一,我才恍然我飯到的不是個路邊小團,而是怪物團體)

 

不過我才不管這是個天團還是無名小團,

反正我喜歡的是AKB48的歌、表演還有這群女孩子,而不是後來附加上去的名聲

   

 

其實我不太懂偶像飯應該怎麼做才算合格,有時覺得不能理解其他飯的作法,

但是每個人接觸到的和認知的AKB都不一樣,我飯的範圍也只有片面而已

 

AKB48是個大團體,每個人推的成員各異,從哪裡開始飯上也不同,

所以我想,要成為粉絲的條件應該就是有一顆包容的心吧

 

而且這顆心臟要夠強才行,要不你會被這個團體搞出的各種事情擊倒的XD

 

 

今天買CD時還一直糾結要不要AB盤一起收,都買是不是表示我也中了AKB商法?

後來還是都收了。

 

 

要不要掉坑答案很簡單,我喜歡這張單曲,

而且台壓可以表達出來自台灣的支持,銷量好可能還有機會讓她們來台灣,

還有因為人多所以版本多,得到的內容物相對豐富,基本上我覺得全收是值得的

所以說這就是DD的困擾,每個人看起來都好棒,只好每個版本都收了...(望著乾癟的錢包

  

 

 

我覺得買CD算支持她們的一種表現方式,雖然並不是每個行銷手法都很喜歡,

但若有適當的機會,我願意表達應援AKB48,即使似乎很多人不喜歡這個團體。 

 

 

 

 

 

以上是ㄧ個飯8個月的女飯很囉唆發表的淺薄心得感想。

 

PS:話說這篇我改好久...怎麼寫都不滿意,只能盡力描述我的感覺,有不足的地方請見諒(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