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56919_79510bd5b5c3f9463b2e991e545b6e0e.jpg 

 

 

 

◎資料

作者:川上未映子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木馬文化

頭銜:榮獲138屆日本「芥川獎」 、出版後一個月內銷量超過10萬冊、

和歷屆芥川獎得主不同的地方是,這篇小說是先用手機一字字打進部落格,

讓上百萬手機族上網瀏覽過後,再投稿到「文學界」雜誌上登載。

 

◎故事大綱

闡述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對於身為女人而有的身體變化與心境,

通篇圍繞著女性話題的小說。

 

 

◎讀後感

因為麻由喜歡這個作家,趁著短暫的寒假看完了。

 

這是一本女性看了之後共感點會很多的書,

例如經期來時的煩躁與不安、對生理構造和外界加諸意識的反抗,

這本書寫得很直白詳細,裡面的描述也許不能代表全部女性的想法,

卻能喚起女生們曾經歷共同階段時的記憶,

我閱讀時才突然意識到自己也是女性,讀起來很有感覺XD。

 

其中有一段討論隆乳與整形的對話我覺得很有趣,

到底想讓自己變美是女人的天性,還是為了迎合男人?

我個人是覺得可能都有吧,沒有人不想要擁有完美臉蛋和身材,

還有社會上的主流價值觀也或多或少影響著,甚至是促使我們追求美麗。

 

不過比起本文的乳與卵,我比較喜歡後面附的短篇《你們的戀愛瀕臨死亡》,

諷刺的感覺更重,人潮的冷漠忽略,男與女的各自心事和抱怨交錯。

 

 

閱讀這本書時我人在鄉下的老家,

家裡的習慣偏於傳統,女生大多時間都待在廚房或者處理家務。

因為平常就是這樣分工,我也很習慣幫忙母親打掃家裡了,

不過今年發生一件趣事。

 

13歲的堂弟在我媽忙著炒菜準備晚餐時突然跑來說要幫忙(實際上只是來搗亂居多),

我媽堅持不答應要把他趕走:「男生不要來廚房。」

堂弟不知道從哪學來的反駁詞:「為什麼不行?要男女平等啊。」

我媽啼笑皆非回話:「男女平等?我問你,你會生小孩嗎?」

原本理直氣壯的堂弟這下聲音變小了:「......不會。」

然後他迅速地跑去客廳跟其他小孩玩了XD。

 

我媽說話真是有夠犀利,剛看完乳與卵的我對這件事記憶特別深。

要說男人跟女人的不同,女生自身的特別性就在於生小孩吧。

生育這件事對女孩子來說是會影響一輩子的事,

不管願不願意,女人的身體構造與傳宗接代的關聯是極其重大的。

 

好像真的有很多規矩是只有男性限定或者女性限定,

即使是在這個老是倡導男女平權的時代。

 

 

◎結語

首先我應該要感謝麻由,我覺得這本書蠻好看的,

如果不是麻由喜歡,我大概會錯過。

話說麻由真的很喜歡這個作家,最近她說看了《發光地帶》。

恩...

還好川上的文字讀起來不會很艱澀,篇幅也都很短,

如果台灣不翻譯我應該之後會直接去看原文吧,把川上未映子的其他作品補完。

 

......但不會是最近,因為前幾天我買了《如果杜拉》,暫時沒有閒錢買其他東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