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bmp  

 

 

◎資料

作者:谷崎潤一郎

譯者:李尚霖

出版社:臉譜

頭銜:作者曾獲提名諾貝爾文學獎,

最有名的代表作不是這本評論集《陰翳禮讚》,而是小說《春琴抄》與《細雪》。

 

◎內容大綱

谷崎的聊天集,除了談論陰翳禮讚之外還有其他篇,說懶惰、 戀愛與色情、 厭客、

旅行的種種與廁所的種種,談論他對事物的觀感,

其中的陰翳禮讚顧名思義就是在頌揚陰暗之美。

 

◎讀後感

因為去年看的舞台劇《春琴》是由春琴抄與陰翳禮讚改編,

基於好奇加上想要更了解這個作品的求知慾,趁寒假看完了。

 

乍看之下作者說的是當時的時代之下,

日本剛引進電器用品與日式傳統建築之間的不搭調,

然後闡述東方(尤其日本)對於陰暗的偏好,借以引發讀者去反思:

我們該一味配合西方式的美感,還是應該要了解自我風格,

發掘出屬於自己才擁有的美麗?

 

文章敘述這些作者個人偏狹的主觀意見,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其實有很多例子可以反駁,

但如果說其實谷崎是企圖以執著的語氣去諷刺戲謔,讀起來厚度會更高,

一定要進入作者狹曲的敘述裡才會擁有那種奇異的共感。

 

看完之後我大概能稍微體會到舞台劇《春琴》燈光明暗變化運用地頗為巧妙,

雖然主線故事還是在《春琴抄》,但《陰翳禮讚》的風格也融入其中。

不過我有點好奇這兩本書的連接點在哪裡,

谷崎還有其他作品為何一定要特別挑這兩部來融合成舞台劇?

總之我自己覺得春琴就是春琴,故事已經很完整,

若要延伸成東西方或者傳統與現代之間的對比,好像有點牽強的感覺。

 

這本書看似短薄但我讀的速度比春琴抄還要慢,因為他的文章都是大塊大塊沒有分行,

洋洋灑灑就是一大篇段落,不得不說谷崎的文化造詣與自我風格的完成度很高,

分析得有條有理,讓人感覺他是個頭腦靈活善於辯論的人。

 

其他的短篇裡我覺得有趣的是旅行的種種,

他提到發現好地方或者美食時不喜歡公開推薦,

因為很多世外桃源就是因為太廣為人知而導致美景消失。

 

這種事情在現代也常常引起討論,尤其是那些著名的觀光景點,

只要遊客一多很多問題都會接踵而來。

因為這篇的觀點在現在也能找到相關的事例,我比較容易想像的到,所以讀來很有感觸,

雖然是很自私把好康自己暗槓,但美好的東西越多人知道就越容易沾染俗塵的氣息。

 

其實看到他的敘述我想到的是我家麻由,我想起自己小氣的心境也跟這個相似,

自己知道她的美麗在哪裡就好了,不喜歡讓太多人打擾這份純淨XD。

雖然這樣的想法感覺有點粉絲失格,

照理說自家偶像的知名度、曝光度高才是該高興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