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0640035910908972050.jpg 

 

 

 

◎主要想看的卡司      

前田敦子/Q10(久戶花戀)

福田麻由子/R31(富士野月子)

其他忽略。(喂!!)

不列就算了,列起來名單很長一大串。 

編劇:木皿泉

佐藤健/深井平太

西田尚美/平太媽媽

光石研/平太爸爸

池松壮亮/久保武彥

蓮佛美沙子/山本民子

高畑充希/河合惠美子

賀來賢人/影山聰

細田義彥/中尾順

柄本時生/藤丘誠

田中裕二/小川訪

白石加代子/小川老師的媽媽

藥師丸博子/柳栗子

小野武彥/岸本路郎

  

5383125_90a580c06db7ee219f5beb9ac041be7f.jpg   

  

◎故事大綱

媒體上大多主打的是高中生平太愛上機器人Q10的愛情故事,

但實際上裡面並沒有太多可以讓人腦袋放空去看的純愛情節,

 

反倒是個充滿青春的悵然、人物小支線很多需要時間反覆深思消化、

導致跟別人推薦時很難用一句話簡單說盡,分類也很難清楚該歸於哪一類,

算是一部帶有文藝氣息的哲思教育溫馨片(?)

 

◎心得

先論劇情好了,跳過不說卡司有我最喜歡的兩個女生,

光看劇本我覺得已經是近期裡最值得推薦的一部。

 

有人會好奇敦子要跟健君談戀愛,身為敦飯有何感想?

別人我不知道,不過Q10這部在我的眼光看來,與其說主題是戀愛,

不如說只是在描述男主角與自我對話的青春年代,

如果男主角是我,那麼Q10就是另一個我。

  

平太總是想掩飾自己的真意,明明心思敏感容易受傷卻凡事裝作不在乎;

Q10身為機器人可以相當直接表達出自己的情緒,

說哭就哭、想要害羞就會做到終極的害羞MIX(?),

Q10對人類世界的規則大聲提出疑問追根究底,

整個劇情裡透過雙方不斷地提問與回答,尋找心靈上的救贖,進而得到安慰。

 

身為一個敦飯我個人的反應不是嫉妒而是慶幸,

因為好在敦子接到的不是一齣濫情偶像劇。

 

 

話說回劇情,裡面出現了很多關鍵字,因為小細節太多了可能無法全方位提到,

我想用統整的方式來寫自己比較想說的一些片段感想。

5645653_7211ecc5299c5d0100f467a594c2e559.jpg 

 

§無生命與有生命之間的連結

麵粉等原料經過反覆揉打能夠烘培出美味溫暖的麵包(藤丘誠同學的工作)、

鋼琴鍵盤能經過人的手指與感情的投注敲出優美的旋律(臼齒發出聲響之於平太)、

相片裡因為有場景與人的組合而構成美好的回憶(小川婆婆最珍貴的寶物),

 

冰冷的機器通過人的操作,能夠創造出美好的事物。

物質因人而變化,相反地,人類也會受到物質的影響產生情緒的波動。

 

這讓我想起有天我糊塗地把老舊的mp3丟失在教室的事。

想到的時候我已經到家,沒辦法返回學校拿了。本來以為自己可以不在乎,

樂天地想著掉了就掉了,反正已經使用很久也該換一台功能更好的。

結果當天晚上好幾次無意識在找尋mp3,想到已經遺失的時候心底像是空了一塊。

 

原來還是會在乎啊,即使只是一台機器。

  

然後隔天一大早回到教室碰運氣,奇蹟地,

它還乖乖躺在座位上沒被拿走,經過這一折騰我又重新得到小小喜悅。

 

  

明明只是像往常一樣又回來了而已啊。

 

一直在身邊的時候從不覺得在意,但物品的遺失和復得,

只經過一個晚上就讓我嚐到失落與愉快這兩種極端的情緒,這種感覺很不可思議。

 

回到故事裡頭敘述到:喜歡什麼都可以,愛情像是革命,其力量足以顛覆常規。

甚至,這力量將會成為自己活下去的強力支撐。

小川老師喜歡電線桿、平太喜歡鐵塔、中尾沉迷於二次元、

柳教授沉迷於實驗、校長投身於教育、山本寄託於搖滾樂,

那麼將感情投注於機器人身上呢?

  

人與物質之間的情感關係是可以成立的,為了一台機器而捨棄人命也有可能發生。

所以雖然說劇情對白太過文藝導致有點不自然,

而且整部劇切頭去尾沒有解釋平太愛上Q10的過程,

我還是接受機器人跟人類發生感情這個相當奇幻的設定了。

  

f43e21a9141301b51e17a29f.jpg  

 

§為何事件發生的主角不是別人,被選中的偏偏是我?

  

人在遭遇苦難的時候常會出現這種想法,覺得上天實在太不公平,

為何重病纏身的人是我?為何家境窮困的人是我?

責怪到無處責怪的盡頭時可能會像平太這樣開始自暴自棄地想,

拖累大家、造成他人困擾,全部的一切都是我的錯。

 

人生當中本來就有很多莫可奈何的事,

然而如果覺得什麼都無所謂而什麼都不做的話,

原本一直在身邊的幸福可能會悄悄溜走。

 

民子那頭囂張的紅髮是她想要被關注的無聲訊號,

平太卻教導Q10在團體裡的生存法則就是不要太顯眼;

然而如果像藤丘一樣完全被忽略呢?

我想人再怎麼安於獨處,

內心有時還是會渴望他人可以理解自己那些有口難言的苦衷。

 

我想起小說《第八日的蟬》的一句話:

「因為沒有自我,所以沒有惡意和憎很等負面情緒。」

什麼都不去問不去想的話,漸漸地會連自己的主見都流失掉。

 

於是Q10反過來教平太道理,

如果對不公平感到不服氣就應該大聲喊出來呼救勇於指正,

不做任何反抗的話沒有人知道你需要幫助,

久而久之痛苦並不會變小,很有可能大家會將錯就錯下去,

成為表面癒合內部卻仍有無法排出的瘀血,

 在一定的累積之後再度舊傷復發的機會很大。

  

我喜歡某集全班合唱送走藤丘的那句副歌:

 「不是你的錯,不好的人是我。」

  

人遇到困境時會軟弱,有時需要藉由他人來分擔過重的情緒,

雖然別人可能無法真的深切體會當事人的痛苦,也沒辦法給於實質上的協助,

但僅只是像這樣因關心一個同學而特地唱一首歌,

好像內心有什麼東西也會因此而改變,精神上的負擔隨之減輕了。

 

c882bc37766cdf94a2cc2bff.jpg

 

§每個人都是無可取代的,但也可以輕易被取代。

 

像是動畫裡的露娜與實際存在的Q10,普通高中生的平太與迷倒一票女性的偶像小一,

水族箱裡的魚死了用別的魚替換,

機器人做不出人類害羞的樣子,卻可以用別的表情替代。

還有藤丘割壞了校長的椅子,校長卻用不同顏色的膠帶修補好並且覺得很滿意。

 

中尾很清楚露娜跟Q10不一樣,河合與平太的母親跟姐姐都知道

平太跟小一不是同一個人,但是可以暫時滿足一下自己的幻想何樂不為,

即使知道不是真的,還是很開心。

 

然而只是喜歡替代品是不能長久的,

例如柳教授必須要小川老師陪伴電腦才能正常運作,

即使用樹也可以有同樣的效果,但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例如王子喜歡的只是身形相似的女子而不是真正的人魚姬,

最終還是屬於不同的世界。

 

Q10問過平太:為什麼要編造虛構的童話故事?

我想這也跟替代有關係,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實生活不可能事事都有圓滿結局。

 

但是人類自己訂的規則,解答也在人類之中,

也許童話故事的存在是為了救贖世上那些不可解的問題吧,我想。

 

替代品也不是誰都可以當的,

平太曾洩氣地說:只是碰巧是我按到Q10的開關而已。

Q10回答:但是,是平太按的啊。

 

真的是誰都行嗎?平太在Q10心中是可以被取代的嗎?

也許一切只是運氣,一開始可能真的誰都可以,

但是在平太按下Q10開關的那刻起,

兩人共同經歷的事情是獨一無二的,最後演變成互相雙方都無可取代的地步。

 

 

◎結語

我寫到的只是劇情中的一點點,這部劇的內容之龐大真的很難寫完整。

我還沒提到的人還有多呢,前面列那一堆卡司都有自己的故事要怎麼寫得完啊XD。

其實Q10每條人物線都走得蠻有特色,明明可以選擇敘事流暢的方式讓大家看得輕鬆,

偏偏要打散在不同篇章裡,雖然還是看得懂它要表達什麼,但自己整理起來很花時間。

我不想隨便寫,但認真寫起來真的好花力氣啊(嘆)。

更何況我到現在還沒談到最重要的主線劇情發展呢.....。

  

暫時先寫到這裡,這篇文章可能之後會稍作修改補充。

 

下次有空來寫敦子跟麻由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