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主要卡司

深見洋貴/瑛太

野本響子/大竹しのぶ

日垣耕平/田中圭

日垣由佳/村川絵梨

深見達彦/柄本明

藤村五月/倉科カナ

 

遠山双葉/満島ひかり

遠山灯里/福田麻由子

遠山隆美/風吹ジュン

三崎駿輔/時任三郎

 

雨宮健二/風間俊介

東雪恵/酒井若菜

草間五郎/小野武彦

草間真岐/佐藤江梨子

臼井紗歩/安藤サクラ

 

◎大綱

15年前一名少年殺害一名女童,成為兩方家庭心裡的痛

15年後加害者的妹妹與被害者的哥哥相遇,互相認識之後逐漸解開與家人之間的心結,

共同面對加害者家庭與被害者家庭的遭遇與處境,逐漸產生了感情。

 

雖然看名稱跟劇情介紹感覺似乎挺沉重,

不過實際看了之後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的灑狗血或者流於俗套;

步調緩慢卻不無聊,題材感傷卻不會太過悲情,

同時也保有住日劇的傳統形式裡的美麗與良好品質,是部值得空出時間慢慢欣賞的好片。

 

◎感想

首先來讚一下選角,剛開始看第一集時就很喜歡,

男主角瑛太的身上有種溫柔的氣質,

那份溫柔與細膩緩和了充滿悲傷的劇情,實在是恰到好處的搭配

另外想說,瑛太看起來是個好爸爸,如果我家麻由能跟他對到戲應該還不錯XD。

 

女主角滿島光很眼熟,查了一下發現

她有演過怨屋reboot某集的整形女青山跟客串帥男偶像一集的某國公主,

角色差異太大了一時之間連結不起來,

覺得她是個很耐看又能融入各種角色的演員,擁有著難以形容的透明感

話說阿醬應該可以考慮走這個路線XD。

 

另外對大竹忍格外讚嘆,這齣戲裡面有好多個我喜歡的演員啊,

劇本感覺比較保守,不過加上演員的精湛演技之後

催化出漂亮的戲劇張力,可以跟著演員們的詮釋感受到角色的心境變化,

可是並不突然,而是漸漸,在不知不覺間慢慢融入故事裡面

 

我很喜歡這樣日劇,好好地敘述出一個完整細膩的故事,看了很過癮~

 

 

接下來講劇情的部分,

殺人者文哉身上很多謎團,會讓人想問:他到底在想什麼?

以我來看的話,文哉從頭到尾想到的只有自己,

完全沒有想到他的一時衝動造成兩個、甚至是更多家庭的破碎

他像是個被人放任的孩子,因為沒有人去教他去阻止他,

於是只依憑自己原本的性格做事

我猜想,文哉可能嫉妒著妹妹雙葉沒有母親自殺的痛苦記憶,

他渴望抹去那樣的回憶,或者是希望有人知道他的病因

因此對於小女孩抱有強烈的殺意,當遭受別人的譴責時

選擇刺傷別人以防衛自己,或者推卸責任

知道原委之後我覺得文哉是個軟弱的人,只會用著不對的方式拒絕讓自己受傷

 

 

洋貴曾對雙葉說過兩段話:

「我在想文哉大概就像個人體模型一樣看不見心,

跟沒有心的人可能無法正常對話吧」(大概是類似這樣的話,我沒有特別去記

 

「"心"是從喜歡的人身上得到的」

 

看到這裡時我感受到了文哉這個人的悲哀性,

洋貴從父母、兄弟姊妹、喜歡的人身上得到了心,

相反來講文哉這個殺人兇手並沒有從任何人身上得到心過,是個相當空洞而孤獨的人。

所以問題出在哪裡?最可能的原因是家庭因素吧

 

讓我回想起自家的事。

我家老爸平常工作早出晚歸,我們很少見到面,就算見了面也說不上幾句話

有次本來是要商量事情,因為觀念不同的關係我突然脾氣上來,

不知不覺提高音量差點要跟爸爸吵架了

事後反省時覺得這實在是自己跟老爸共同種下的因,導致那樣的後果

平常跟家庭成員沒有建立好良好溝通,慢慢堆積起許多的衝突跟誤會

 

話說回劇情。

文哉回到家的時候擺出一副囂張的姿態,甚至手持著剪刀威脅家裡的人

父親回來後的那幾句「好像沒怎麼長高嘛」「鞋子的尺寸是多少啊」「曬黑了啊」

問後中那份生疏的關心軟化了文哉,父親成功取下了剪刀

其實最初的時候不也是因為彼此缺乏互相了解,

換來如今文哉對父親拋棄自己的指責,進而產生恨意的嗎?

 

 

還有我想起最近看完的「陌生的憑弔者」那本書,

書上說了大概是這樣的一句話:

「家屬才有權利去問天理何在,外人趁別人的死亡藉機談論是非是種傲慢。」

  

以旁觀者的身分去哀悼人的死亡,終究也只能做到根據自己所想像的事件全貌去做憑弔,

這麼做其實對於當事者家屬來說很殘酷,因為會再次喚起隱藏於內心的痛苦

 

就像媒體雜誌遇到類似的事情時便會重覆提起以前的事件,

劇中也有幾個片段在說這件事,

多事的主婦在公開場合裡責罵加害者的父親、新聞雜誌採訪與事件相關的人,

 而不相關的人總會幫你記住你拼命想要忘卻的事。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幕洋貴的媽媽允許雙葉的媽媽跟妹妹前去憑弔亞季,

我想那才是真正能幫助家屬面對事實並且跨過傷痛重要的一步,

外人沒辦法做任何事,在外圈像是在看場戲般,邊看抒發自己認為的正義與道德

事實上對當事者來說,最實際的幫助還是得自己想辦法面對悲傷

 

就像洋貴媽媽對雙葉媽媽提出自己的想法:

我們雖然是加害者家屬與受害者家屬,卻乘上了同一條命運之船,

一輩子都無法下來。所以,我們必須一起考慮之後該怎麼走。

 

雖然處於對立的關係,卻有種微妙的相似處境,

當受害者家屬願意接受加害者家屬的歉意時,才有機會讓停滯在事件發生的時間重新轉動

  

回想起來這齣劇可以提出來的小片段小細節很多,等我又想到了什麼會再多寫幾句吧。

 

另外這部的音樂很好聽,主題曲也很動人

在我看的所有夏季檔裡面,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是整體來看最有質感的 

 

 

◎麻由

因為麻由我才會看這部日劇,

每次看完她演的戲都好想感謝她又讓我順便看了一部好作品XD。

 

當初知道麻由要演普通人的時候,

第一個念頭是:妳終於要演普通人了啊XD

已經超齡演過太多特別的角色,這次設定是普通女生反而很新鮮

她在我眼裡從來都不普通,對我來講反而很難普通去看...

...唉呀說起來很像在繞口令XD。

 

其實劇中關於麻由的角色並沒有描繪太多,大部分都是當華麗的背景打個醬油,

整齣算下來出場時間應該不超過15分鐘吧,

因為這樣我這次追一次直播之後又等檔全部出了再一口氣全部看完,

全心全意追著麻由的感覺很幸福 ~。

 

這齣沒有拿麻由出來當作養眼的平衡作用太多次,讓人稍微安心了一點

最好就把她全身包起來不讓人家看了XD。

 

雖然平常看到漂亮女生也會稍微讚嘆一下,不過如果是麻由的話我絕對持拒絕的態度,

最好什麼寫真集都不要出,對不起我很小氣XD。

 

我想起敦子在花君裡被男主角親吻的時候引起部分敦飯開始人身攻擊,

雖然我不會這樣,不過也不是不能理解那種心情

換個立場去想如果是麻由,那不管對象是誰都會讓人有殺意XD。

 

 

 

 

話題扯太遠了, 麻由飾演的灯里人如其名,

伸手去碰可能很燙,卻有著溫暖惹人憐愛的一面 

麻由在戲裡也給人這樣的感覺,一開始像是家人過度保護不經世事的年輕少女,

後來融入成為家中的一分子,以自己的表達方式展現對家人的關懷,這樣的灯里很可愛~

 

再講個題外話,想起有人放了子役們的前後變化圖,

有人看了麻由的之後說了一句:「長大後好像沒那麼可愛」

然後麻由wota馬上回了一句:

「不可愛的地方才是她最可愛的地方啦!」

就某方面來說這算正確解答,不覺得有點笨拙的麻由超級可愛的嗎XD。

話說我很羨慕雙葉這個姐姐,

有這樣一個妹妹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我也想被叫聲姐姐試試看哪~

 

 

話題拉回來,這齣日劇裡麻由演出的好幾幕讓我很感動,

其實只要鏡頭晃個幾秒大概就能看出她的狀態了,會直接跟以前的感覺連結起來

這算是麻由飯會有的本能感應?XD。

 

好想大聲說:那真的是麻由、真的回來了啊~

 

尤其第九集的時候我幾乎都要顫抖著哭泣了,

鏡頭不到5分鐘掌握主場氣氛與所有目光,那股壓倒性的存在感.....

啊,只想說,歡迎回來。

 

之前也是有,不過一直都忽隱忽現,這次的好明顯,

明顯到不是麻由飯的觀眾都感覺到了

當我看到直播樓有人說了一句:福田麻由子はやっぱり素晴らしい

 

啊,你知道我等這句話已經等很久了嗎XD。我不否認聽見這句讚美心裡有點小驕傲XD。

 

不過還不是最佳狀態,只是看見少女的麻由的演技方式更加符合她現在的樣子了,

以前是超齡,現在大概還是在磨合,應該已經快要蛻變成熟了,是往好的方向發展

 

比較明顯不足的地方大概是聲音的表現吧,

她可以在單一個場景裡光一個表情或眼神就鎮住全場,但肢體方面的協調性沒那麼好

這次倒是好很多,整體合起來感覺到熟悉的小麻由與少女麻由同時妥協,

在同個身體裡取得平衡的存在,但在好不容易調整完這些之後,

相對之下聲音方面的表現就沒有那麼好的感覺

至於到底哪裡不好,詳細的我就不想說了,留給我自己知道就好XD。

 

對麻由飯來說,看見麻由是幸福,

看見她在短短幾幕之內又閃現出閃亮亮的光輝更是得來不易的幸福

不管是熟悉的那種姿態,或者是新的、有些陌生的面貌,

甚至鏡頭不多也沒關係(雖然我還是想再看多一點XD),

在看見她的那一刻,瞬間會覺得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因為她是麻由啊。

看完這部之後覺得自己想要的真的很少,只是想看著麻由而已,其他的都不需要

每次不管怎麼去形容這種感覺都強烈感到詞窮,語言太礙事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