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eki  

似乎很久沒有寫影劇或書籍的觀後感想了,

雖然blog空白的期間還是多少有看點東西,不過就是提不起勁來寫……

這部我覺得蠻好看的,趁著記憶還在趕快來寫一寫,免得一拖再拖又懶了…

 

◎資料

導演:山下敦弘

編劇:西村賢太

配樂:SHINCO

攝影:池內義浩

剪輯:佐藤崇

發行商:東映

日本上映日期:2012年7月14日

台灣上映日期:2012年10月19日

片長:114

主題曲:ドレスコーズ「Trash

插入曲:マキタスポーツ「俺は悪くない」

主要演員:森山未來、高良健吾、前田敦子

 

◎故事大綱

時代背景在昭和後期,主角北町貫多(森山未來飾演)小時候因父親犯下性侵案件

使得家庭支離破碎,中學畢業之後,他便開始從事付出勞力的工作,

有一餐沒一餐地過著毫無夢想的生活,唯一的興趣只有閱讀。

這樣一名頹廢青年有天結交上好朋友、遇見喜歡的女孩子,

與周遭的聯繫使得他的人生發生了一點變化。

 

這是一部由私小說翻攝而成的電影,故事內容說起來其實沒有什麼絢麗花俏劇情,

單純在敘述一個在社會底層生活的青年的生活,整部戲並沒有特別糾結於”苦”這個字,

然而卻從畫面裡生動表達出苦悶的感覺,”苦”,卻不是無聊的無病呻吟,

”悶”當中卻似乎觸及了重要的人生課題,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部生活電影。

 

◎觀後感


1.就像排泄物一般

我覺得這部電影如果要簡單形容起來,大概就像主角吐的一口痰、撒的一泡尿、

拉的一坨屎、噴的一臉鼻涕,還有醉酒之後嘔吐一地的穢物。

從一般認知上來說污穢得讓人不願親近,卻理所當然地存在於生活當中,

甚至也會從自己身上產生,這些不堪在這部片裡赤裸裸地呈現出來。

 


其實電影當中也用了另外一種比喻;像淡菜(孔雀蛤)。長期處在髒汙的環境之下,

雖然被毫無學識之人視為高級菜,然而知之詳情的人卻視如毒物,避之唯恐不及。



2. 夢想與現實

我很喜歡劇中的插入曲「俺は悪くない」敘述的這段劇情,

一個年齡步入中年的大叔一開始告訴年輕人:「年輕人至少應該懷抱著夢想吧」,

中途又殘酷地說:「懷抱夢想也是無用的」透露出對現實的絕望,

然而最後卻跑去參加歌唱比賽一展自己的歌喉,企圖完成自己的歌手夢。

 


看過一些日本小說之後其實我一直在思考,所謂的私小說究竟有什麼用處?

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著別人的人生跟思想,尤其是較為負面的人生觀,

究竟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觀察才好呢?一邊這樣懷疑的同時一邊也承認,

這真的是這樣的一個時代下才能夠產生的文學作品,

頹廢無望,呈現出一個就算擁有夢想也有志難伸的世界。

 

3.同生為人,有什麼不一樣

故事的主角毫不掩飾地只以本能行動,不懂人情世故而經常得罪於人,

最後終致朋友離棄,孤立無援,然而有時這樣的人卻能直接指出人性的偽裝

「自以為清高附庸風雅,你跟我有何不同?說穿了,你也只不過是學校的搬運工」

在社會上有著身分地位的高低之分,然而內在卻可能存有共通的地方;

一樣有喜悅悲傷的情緒,也一樣生活在同一個環境裡。

 

另外主角雖然出身不佳卻也能執筆創作,我想這也代表著一種公平,

在文學的世界裡不論何種身分都能進出自如而沒有限制,

只要識字就能夠開卷閱讀,不論年齡老少只要一支筆、

一張紙就能夠寫出屬於自我的思想,精神上的自由能帶給人無窮的力量。

 


雖然自認不是個很懂電影的人,

不過透過這部電影我隱約體會到了電影的魅力,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


內容說來簡單卻不空泛,對白與視覺很滿,停頓跟空白停留的時機也很棒,讓人有種

「啊,這就是電影!不是書本也不是連續劇,而是電影的味道啊。」的滿足感,

這種題材若是拍得不好容易讓人覺得「為什麼我要花錢跟時間來看一個無賴的無聊人生」,

然而苦役列車卻將這個故事拍得引人入勝,充滿人生況味。


◎敦子

啊,我是因為知道敦子有演出所以才跑去看的,

在那之前完全不曉得是怎樣的一部電影,說實話一開始的心情有點緊張,

在還沒親眼看見敦子演得如何之前,任何的稱讚跟獎項反而讓我感覺到壓力,

一直擔心著如果不如預期該怎麼辦,這樣會影響原本客觀的判斷力啊。


結果呢,看到的時候腦海第一個念頭是

「敦子好可愛(*)」←完全就是敦飯的狀態

然後就忘記要評論了,滿腦子的念頭都只有敦子好可愛XDD。

我喜歡保齡球那裡,那個笑容跟語助詞根本就敦子啊w

其實不要用力演就可以做得很好,自然清新的感覺正是敦子獨有的魅力,

真是對不起我之前對妳這麼沒信心啊OTZ。


演技方面我覺得她一直都走在60分的及格邊緣,30分是私心的部分,

另外30分則是表現,想加很多分沒地方可加,不過可以扣分的地方也很少,

我認為應該改進的地方是她可以多一點想法加在表演裡面,

如果只是普通地演出的話其實很容易被任何人取代,又會被評論說

「她只是很幸運接到這個角色而已」,這種話是我不願意聽到的

因為我覺得能夠把握住運氣也是需要本身的資質加上自己下過功夫,

而我想要敦子做得更好,讓說閒話的人變少,所以努力地在看她哪裡還有不足


有些東西是需要靠經驗累積才能掌握訣竅,而我知道敦子之後還有讓人期待的空間;

這並不是因為知道獲得外界好評所以感到安心,

我的信心來自於見到敦子這次的表現,比上次見到她的時候還要獨當一面了,

這是個好現象,希望下一個挑戰也能像這樣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最後感謝敦子讓我看到了一部值回票價的好電影,說起來我也算是幸運的一員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