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


從11月初就知道今年的這一天已經沒什麼東西可以寫出來了,

應該說已經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嗎?總覺得不需要再特地說些什麼,

只要這一天我還牢記在心中然後默默地懷念就可以了。


不過文還是要寫下去,只要我還記得,

而且依然還是最喜歡亮與雪的故事,那沒有理由將每年慣例的紀念停下來。

 


那麼,就順便來隨意閒聊幾句吧。

這一天是我個人特別想紀念日劇版的白夜行而私自訂下的紀念日,

原作本是小說,作者是最近幾年蠻有名的東野圭吾。

參考他的作品改編的日劇不在少數,今年夏季也出了東野圭吾推理系列的日劇。

雖然前來客串的都是挺有名的演員,但每段劇情給我的感覺卻是時好時壞。

至今見過的改編作品當中,我最喜歡的依然還是白夜行,

當時魔性之女的題材曾引起高度的關注討論,最近似乎不那麼熱門了。


這部作品的各方面都在我心中擁有很高的地位,

上次去青春譜唱歌才發現主題曲「影」放映的MV有穿插日劇的剪輯片段,

當下覺得好感動啊!就算好久沒聽了,旋律一響起,反射性就唱了出來,

歌詞幾乎是倒背如流,果然經典的東西不管放送幾次都覺得經典。

除了歌以外,演員們我也都很喜歡。

雖然現在看日劇的次數減少但還是多少有接觸一些消息,

當年飾演男女主角的山田孝之跟綾瀨遙,經過這麼多年也越來越有味道了。

 


然後我們家的,我最想念的麻由,當年的小雪穗今年以經是亭亭玉立的18歲了。

mayu這個日文發音在漢字裡可以寫作『繭』,

等待其羽化的過程曾被細密的思念纏繞得緊緊的差點勒死自己,

也曾經焦躁不安地在裡頭橫衝直撞弄得自己狼狽不堪;

其實只要安靜下來耐心地等待就可以了,然而卻比其他人還要費盡心神壓抑著情感……

就像航海王的海上列車火箭人筆直地全力衝刺,不踩剎車也不知道盡頭。



想死了……


 

把她提過的書跟影片,只要一點點相關的東西都想辦法看過一遍,眼裡全是麻由的影子,

然後不斷地生人目擊情報也讓人莫名焦慮,一有點小情報就特別恐慌,

特別是當別人有握手會、寫真集什麼的活動更是容易讓人胡思亂想。

 


這大概是我堅持最久的一件事情了,愛麻由這件事。

以前會因為太過依賴的關係而迷失了自己,

慢慢地摸索下來其實還是不太知道該怎麼解決,不過至少已經不會讓自己走丟了。


有陣子在看村上龍的書,其中有一本類似小寓言的「盾」,

裡面提到兩隻不同的狗跳上吊床的故事:


「因為失敗一次就嚇到再也不肯嘗試跳上吊床的可麗犬,

和一而再聽從命令往上跳也一而再跌落下來的狼狗,到底誰比較聰明呢?」


那當然是我的可麗犬囉,木島說:
「因為只跌過一次就學乖,不再跳上吊床,可見得是頭腦很聰明,不是嗎?」


聽到木島那麼說,小島趕緊嘟著嘴反駁說:才不是那樣子。
「我的狼狗不斷地嘗試挑戰,那才是頭腦聰明的證據!」


兩人各說各話地爭論,這時候可麗犬和狼狗早就忘記吊床的事又開始在斜坡上奔跑。


「不行,你們完全都沒搞懂!」
隱姓埋名的老爺爺說完後,以不增加腰部負擔的方式輕輕坐上吊床,不管兩名少年還在自顧自地看起書來。

木島和小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感覺很困惑,露出快哭出來的表情。

兩人異口同聲說:我們真的不明白呀,請告訴我們!

隱姓埋名的老爺爺這才抬起頭來幽幽說了一句「沒有意義」,

語氣聽起來像是生氣了。


「誰的頭腦比較聰明,這種事沒有人會知道。

只不過是因為某人的需求,而決定誰的頭腦聰明或不好罷了。

可麗犬因為跌落到地面會痛所以再也不想嘗試跳第二次。

狼狗是為了服從命令而一再往上跳。

對於認為服從命令比較省事的傢伙來說,大概會稱讚狼狗的頭腦聰明吧。

可是對於認為不要做無謂舉動比較好的傢伙而言,則是會稱讚可麗犬的頭腦聰明吧。

就只是這樣子而已。你們小孩子也是一樣,

對國家社會有用、可能帶來好處的小孩子就會被稱讚頭腦聰明。

對國家社會看起來沒有幫助的小孩就會被說成是廢物。

可是那種事情根本毫無意義的!」


雖然情況不太一樣,不過我應該就像那隻持續挑戰、不斷跌跤的狼狗吧。

不管有意義還是無意義,無關聰不聰明,我都願意不計代價不懈地往上跳。



啊,話說明年想去一趟日本當作給自己的畢業旅行,

或許會選擇大阪吧,順便做一趟白夜行的巡迴之旅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