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26  

第一次飛日本就是為了看才加演的音樂劇,趁記憶還在趕緊打一下心得

雖然看過幾場舞台劇不過音樂劇我是第一次看,

評論如果有不成熟的部分還請多包涵。

 

◎卡司陣容

山本耕史&中川晃教/(交替演出)莫札特&薩里耶里

高橋ジョージ/莫札特的父親

北村岳子/莫札特的母親

菊地美香/莫札特的姐姐

秋元才加/康絲坦次(莫札特的太太)

酒井敏也/康絲坦次的父親&奧地利皇帝

キムラ緑子/康斯坦次的母親

AKANE LIV/阿洛伊西亞,康絲坦次的姐姐

鶴見辰吾/酒場主人

北原瑠美/歌姬

上山龍司/達彭特(劇作家)

コング桑田/大主教&韋伯家的法定代理人

湯澤幸一郎/羅森伯格伯爵(宮庭劇場管理人)

 

導演:Philip McKinley (曾導過美國百老匯舞台劇的導演)

官網:http://www.mozart2013.jp/

 

◎簡介

Mozart L'Opera Rock原本是在法國大受好評的搖滾音樂劇,

日本版的除了歌詞改成日語之外,曲目旋律沒變,

內容是以搖滾加上古典樂來演出莫札特的一生,

包括歷經事業受挫、喪父喪母、失戀、被反派薩里耶里陷害等等。

當中劇情的變動不大,一開始薩里耶里就出場,

強調了莫札特與薩里耶里之間的對手感

舞台設計得也不同,中間簡單地放了一個可以旋轉的四角斜面舞台,

背景是黑色的不會換,僅以旋轉以及招牌的不同簡單地區隔場景

 

法國的好像蠻多人寫感想的,

大家都寫得好詳細又專業,害我這個外行人壓力有點大XD。

 

我覺得雖然是在描述莫札特的一生,曲目大多卻貫穿著『死亡』這個主題

莫札特捱過母喪父喪,迎接自己的死亡的前一刻還在寫安魂曲

背負著劇痛卻還能寫出生氣蓬勃的音樂,不管發生什麼他都堅持著作自己想作的事,

這齣劇突顯了這一點,我覺得很不錯。

 

◎觀劇repo

因為男主角是交替演出的,所以我看了兩場在大阪的公演,

一場是中川晃教莫札特+山本耕史薩里耶里,

另一場則是山本莫札特+中川薩里耶里,

是說最後票好像沒有賣完,劇場一共三樓,二樓的邊緣還有空兩三個位子。

 

觀眾大多都是中高齡婦女,男性很少而且我看到的都是中高齡的男性

當初聽很多才加推說因為票價太貴而沒辦法去看,

我猜另一個不去的理由,是因為那裡是很少年輕人會去的場所吧(?

 

在網路上看過法國的版本,雖然不是說非常完美但還是瑕不掩瑜,

以此為標準的話,經過改編的日本版歌詞翻譯起來比較直接少了細膩感,

語言發音的隔閡也少了點外國的味道...不過,多了一份優雅溫和。

 

中川的版本如同其他人說得一樣很可愛,詮釋出莫札特直率真誠的一面

他唱歌時高音很漂亮,動作很多表情豐富,使得舞台畫面因他而活躍閃亮

笑容具有感染力,看他演戲的觀眾也會不自覺地一起開心起來

 

山本薩里耶里優雅內斂,痛苦糾結的樣子很有戲劇張力

站上四角舞台的頂端唱歌的樣子非常瀟灑帥氣

 

中川莫札特這場裡面山本吃了一句螺絲,高橋唱錯一句台詞,

除此以外都還算不錯,最後大家起立鼓掌了很久,

還沉浸在音樂劇的餘韻裡

 

才加康斯坦次好可愛,彈奏小星星被媽媽罵的時候很不甘願,

不滿嘟嘴還稍微側身背對觀眾,很像鬧彆扭的小女孩XD

提著裙子茫然走來走去的樣子宛如楚楚可憐的灰姑娘

 

獨唱小星星時唱出了戀愛少女心的甜美感,

後面跟姐姐合唱六英呎下時被姐姐故意絆倒兩次也很可愛w

姐姐超有氣勢,一出聲簡直女王,被影響的妹妹也跟著火力全開

不過開的方向是男子氣慨,因為才加的中低音帥到亂七八糟啊(艸

高音甜美低音帥氣,這樣的反差我很喜歡

還有她換氣聲超大的聽久了好害羞(艸

 

另外,披婚紗的才加好美,

第一次見生人就看到她披婚紗不禁讓人莫名感慨(?

但是啊,因為中川年紀看起來比較小,

在媽媽阻止兩人交往時才加擋在中川跟媽媽的中間,

護著中川的感覺好帥啊,總覺得角色反過來了XDD。

 

謝幕時才加站在中間,兩邊是中川跟山本

順序是讓才加先說,結果這傢伙太嗨了學搞笑藝人的動作說

「來到大阪了~~」引起爆笑,

被中川阻止「不要嚇到觀眾」XD

太欠揍了啦,明明穿著蓬蓬裙那麼有氣質又可愛,

只要乖乖不動就很好啦,為什麼還要破壞形象啦XD

到底為何我要特地飛日本來看這欠揍的傢伙啊,真是煩死了XDDD。

 

跟中川的吻戲比較多次不過都是淺吻,

謝幕退場時才加居然還多拋一個飛吻給中川XDD

 

最後中川跟山本也是互拋飛吻還有擁抱啊勾肩搭背等等,

看起來也很登對啊,那把莫太太讓給我吧←

 

散場時有聽到一位是有華神推的DiVA推跑來看,

我心想真不愧是大阪啊(?

雖然她一路都誇才加很棒不過還是沒有變推←

 

 

第二場是整個劇的最後一場千秋樂,

山本莫札特看上去是個年輕有為、充滿叛逆精神的青年,

高音比較不穩但是低音很好聽

中間山本說錯一句台詞「爸爸!啊不對,是媽媽!」

把媽媽搞錯真的是很好笑XD

他後面去韋柏一家時還自己多加一句

「重新自我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媽媽」

引起全場大笑,臨機應變得很快很棒XDD。

 

中間換幕出了點問題,康斯坦次的姐姐出場前,

布幕被前一場的酒館招牌卡住只拉下一半,

於是還沒出來就先看到後面的舞群了

 

可能因為這場是最後了,感覺大家都更賣力地去演,

從一開場就充滿爆發力

不過高橋為了演戲而拖緩歌唱節奏,聽起來就不是太流暢

謝幕的時候高橋說「山本君敲我胸口敲得好用力,

這齣演完我可能要去醫院檢查一下有沒有內傷」XDD

 

整場最精彩的部份是莫姐姐在爸爸死去後唱的沉睡天使,

菊地美香的甜美嗓音真是令人驚艷般地好聽啊!

這一段的掌聲是鼓掌最久最大聲的

 

跟山本的吻戲次數少但較為深長,難怪有人說山本版的才加比較有色氣,

因為突然出現了女人味啊///

被追著跑的時候她還驚叫了一聲好萌(艸

是說莫札特病臥在床時莫太太躺在旁邊手一直亂摸不知道在摸啥XD

 

中川薩里耶里很棒,咬牙切齒的語氣跟刻意壓低的聲線,

跟他演莫札特時完全判若兩人

除了這個反差之外,他下戲時卻又恢復成了蹦蹦跳跳的小孩子,

真的好可愛啊XD。

 

其他演員的部份,酒井敏也跟木村綠子不用說,對手戲精彩;

AKANE LIV兩次公演在六英尺下表達幽怨的語氣都非常勾人

高音穩定而有氣勢,聽她唱是種聽覺享受

 

謝幕時一樣讓才加先說,

「身上背著名為AKB48的招牌,說實話一開始很怕給大家添麻煩...

讓我能參加這麼棒的演出真是太好了,站在中間很幸福」

這個愛哭鬼講之前就開始先哭,台下一群女孩子喊著她的名字

 

然後其他人全部講完後又合唱一次安可曲,台下觀眾一起邊打拍子邊大合唱

才加綻開笑容提著裙子到處蹦蹦跳跳,指揮觀眾「再嗨一點!」

跳得好笨好蠢又笑得好憨,臉上還掛著淚痕XD

跑完後還沒完,她還偷偷在後面配合旋律跳起了会いたかった指向觀眾w

 

中川山本最後一樣互拋飛吻勾肩搭背,再唱了一次兩人的合唱曲

然後就結束了~時間過好快啊w

 

◎才加

恩,雖然repo都在發花癡,正經來說才加跟其他女角比起來還是差了一點點,

例如她唱歌時偶爾會忘記肢體動作看上去比較呆板,

單是唱歌或單是演戲就沒什麼大問題

從可愛小女孩到戀愛中少女,最後是幸福成熟的人妻,

各種時期的變化都有掌握住了

 

每種時期都很好看,其中我最喜歡的服裝是幫人洗衣服的女傭裝,

還有最後一套露出肩跟背的人妻裝,

最後一幕送莫札特上天國時她轉身背對觀眾,背部線條喔喔喔///

 

 

兩種版本都有不同的部分,才加沒讓人感覺出任何的不適應感,

這一點我覺得值得嘉許;還有唱結婚的那段,

她被兩名男舞者抬起來唱歌時音準也沒有跑掉,我覺得很厲害

 

雖然在團體裡面她的舞台經驗、歌藝、演技算是程度不錯,

不過在外面就很難說,看過其他幾位女角的來歷之後,

覺得才加可能會差人家一截,實際上看也是這樣;

以我這次看過現場的感覺,

她還有一些需要修正的地方,低音很好但是高音不穩定,

只能算是有潛力吧,她站在舞台上的存在感、

合唱時不會被其他人吃掉的漂亮嗓音與夠大的音量,這些都是她身上的天賦

不過如果還是一樣只是沾鍋一下子之後都不加強訓練,

不曉得她能吃本錢吃到什麼時候...

 

我乾著急也是沒辦法,她都說要背著招牌慢慢往前走了

那就我不等了先去別的地方噢,畢業了專心走好路線之後再跟我說,

沒意外的話這是我脫坑前的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看她的音樂劇

謝謝才加跟莫札特,讓我的畢業旅行有一個不錯的回憶(o・ω)

 DSC04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