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9ee7c5a1d386bca955941.jpg  

(內容跟圖片無關,純粹因為小帥哥這張拍得不錯XD) 

 

 

(一)

記得以前班上有個聰明調皮的男孩子,

從同班開始就跟我的朋友互看不順眼。

 

我朋友不但成績優秀而且是田徑隊長,

總之是個文武雙全的女孩子,個性好強不喜歡輸。

 

有堂課來了個實習老師讓我們玩一場遊戲,

剛好她跟他分成兩邊,

在競爭裡男生那方不擇手段贏得比賽勝利,

還說很多難聽的話把我那朋友弄哭了。

 

  

 

 

 

當時,我開口的第一句話是責備老師。

 

 

 

 

 

(二)

國小的躲避球競賽總是由我跟另一個女孩子擔任兩方隊長。

 

一直以來都是我這隊比較強,只有一次被反敗為勝。

 

 

放學後,那個女孩子特地跑過來,問我會不會生氣?

 

我:「沒關係啊,都是同班的嘛。」

 

 

她停頓一秒後,說:「那如果不同班的呢?」

 

 

 

 

.....當時心裡OS:沒關係啊,反正都同校。

 

 

 

如果再追問下去,我想我最後的回答大概是:

 

沒關係啊,反正都是人。沒關係啊,反正都是活在同個空間的生物。

 

 

 

其實壓根沒想過要生氣,不過是場遊戲啊,

原來那個時候通常是要生氣的嗎? 

 

 

 

 

直到現在還是不太明白人類的競爭意識到底有多強烈,

故事(一)的那個男孩跟女孩還有我三人的成績都是差不多水平,

常常對完答案之後他們第一時間都會過來問我:妳考多少?

其實不太喜歡這種感覺,總覺得很奇怪。

 

輸贏勝敗,這些觀念到底哪來的?

我從不認為這很重要,至少在我來看並不是最重要的事。

 

 

 

 (三)

常常正確解答會被老師留下拿來當做模範,

可是在沒被告知的情況下直接公佈出來我會感到不自在。

 

 

模範?全部的人以我為標準的話,那我該拿誰當做楷模呢?

前方沒有人。

 

 

也許有很多人羨慕表現總是名列前矛的那些人,但實際站在那個位置上,

我可以告訴你,前方什麼都沒有。

 

 

 

 

 

 

 

以上是因為AKB要辦第三次總選舉而想到的小片段。

也許這些大概就是我對於競爭或比較之類的事物較冷感的部分原因吧。

 

 

 

 

 

 

ㄟ...不懂我在說什麼的話請不要回我這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