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不要懷疑這個標題

這本水滸傳就是施耐庵先生寫的那ㄧ本,全文共七十回

我終於看完了→因為重考的人比較閒(被踹)

全世界會拿水滸傳當休閒書的小孩搞不好就某瑟我一個而已


整個暑假我也只看完這本書,其他時間都在看廣末的作品

"前男友"、"長婚之路"、"秘密"、"急速追殺令"、"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看太多了反而不知道從何下筆    囧


所以就先從水滸傳這個親切(???)的故事說起吧


◎內容大意

由花和尚魯智深開始描寫,豹子頭林沖、智多星吳用、

及時雨宋江、行者武松、小李廣花榮...等等主角們的際遇(通常都是官逼民反)

依序穿插,最後憑恃他們一身武藝和義氣膽量,結義於梁山泊。


◎角色


一百零八太難描述了吧,這本應該是史上最多主角的小說

先說主角宋江,我真的覺得他沒什麼個性...

只是一個小官,既沒有武藝驚人也沒有什麼文采,

靠的是他及時雨的稱號博得人人尊敬(這時某瑟覺得名聲很重要)

幾次死裡逃生然後做了梁山伯的第一把交椅

相較之下我覺得黑旋風李逵還比他個性鮮明多了,

就像是翻版的張飛,黑矮大漢,手拿兩個板斧,個性剛烈直率


另外我覺得林沖會紅很神奇,純粹因為那個夜奔而聲名大噪

其實他後面也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有一度我還以為他早就領便當了


我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小李廣花榮,花將軍的弓箭百發百中讓我覺得很帥(?)

裡面最好用的角色是神行太保戴宗,因為他能日行千里,所有傳消息的事都靠他

還有智多星吳用真的很有用(?)


◎劇情

一開始其實覺得有點悶,因為文法和專有名詞不習慣的關係

之後到武松打虎的時候才比較習慣,越讀越順

後面幾篇他們結義之後去攻城堡我覺得比較精彩,

但是每個好漢都歸順他們而且都沒有主將犧牲這點有些奇怪


◎看完感想


大家都知道此書除了一些小人狗官之外共有一百零八條好漢,

所以說人物很多最好一次看完比較連貫,不然像某瑟有辨識人物障礙,

記了後面新人物,忘了前面舊角色=    ="


另外還有不愧是古中國老思想,男人好多英雄好漢,

女人不是淫蕩就是凶悍完全沒有一個正常的女主角...


忘記水滸傳是不是禁書了...裡面的觀念是打倒貪腐朝廷呢

這種宣揚叛逆的書當時沒有被消滅真是個奇蹟


還有108個好漢剛好是天上的108個天罡地煞星完全沒有說服力,

因為最後再進來的人一看就覺得是湊數用的...

其實光看阮氏三兄弟就很明顯了,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

那是不是多一點兄弟姐妹108個就湊滿了= ="



然後結尾很妙我覺得(茶)

頭領之ㄧ的玉麒麟盧俊義夢到被抓?之後其他弟兄為了救他自願歸附朝廷,

一覺醒來發現"天下太平"的匾額......


◎結論

一本很神奇的小說,以古典文學來說不難看,

不過話說我看完之後好像講話比較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瑟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